荃灣商會學校

傳媒報導

2023年11月10日 節錄

大公報教育專頁

我校的校園小記者進行的採訪報道已經刊登在11月10日的大公報教育專頁!這篇報道主要訪問了周劍豪校長,以瞭解他對STEM教育的見解,並記錄了同學對於STEM教育課程的感受。這次採訪展示了小記者們出色的寫作和表達能力,同時透過錄影的方式呈現,讓大家更了解這次採訪報道的內容。我們在下方提供大公報教育以佳及採訪錄影的連結,方便大家輕鬆瀏覽。

公報教育佳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00064282292986/posts/pfbid0qcwxuGdmLE56yo49ZMoyxsEPopdbB34TaRaUB2tfTtdw14j6BEnsybWaq55Fg8ZRl/?
採訪錄影:

2022年9月2日 節錄

《教育專業》第25期

本校學生參加[科創.起.承]青年科技創新教育計劃,在小學組比賽獲得季軍成績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www.goodschool.hk/ebook/reader/20220902

2022年8月8日 節錄

資優創意解難數學工作坊

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、君培資優教育於今年8月1日到荃灣商會學校以blended mode形式為60多位小三(實體)及

小四(缐上)的同學舉辦資優創意解難數學工作坊。

在導師悉心特設的資優課程及活動中,同學充分發揮求證精神及數學解難技巧。

透過多元的邏輯推理、數學規律及簡單概率的數學探究活動,同學展現他們的高階思維及解難能力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school.mingpao.com/%e5%b0%88%e9%a

2022年7月29日 節錄

資優法證科學工作坊

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、君培資優教育於今年7月27日在荃灣商會學校為48位小二同學舉辦資優法證科學工作坊,

讓同學們學習科學鑑證原理。在導師特設的資優課程及活動中,

充分展現同學們的的協作學習及解難能力;整個禮堂頓然變成「法證小先鋒」的取指紋、

掃指模及做案情分析的法證現場,充滿互動又歡樂的學習氣氛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school.mingpao.com/%e5%b0%88%e9%a1%8c%e6%b4%bb%e5

2022年7月21日 節錄

資優天文工作坊

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、君培資優教育於2022年7月20日在荃灣商會學校為50多位小一同學舉辦資優天文工作坊,

讓同學學習天象、行星及星座知識,

而且透過在禮堂中的分組活動,豐富同學們的科普知識及展現他們的團隊精神,

並且促進他們的協作學習,為資優生揭開神秘宇宙的面紗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school.mingpao.com/%e5%b0%88%e9

2022年6月28日 節錄

【STEM教育】中小學生參與聯校智能運動STEM大賽 
體適能專家︰步行少於1小時影響身心

我們的學生於聯校智能運動STEM大賽中大放異彩,傳媒到校進行採訪。

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標準,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需要60分鐘中等至劇烈程度有氧性質的體能活動,

若將以上時數轉化成每天步數指標,小學男生需要1.3萬至1.5萬步,

而小學女生需要1.1萬至1.2萬步,才能促進心肺功能和骨骼發展的健康。

讓我們一起鼓勵學生多做運動吧!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topick.hket.com/article/3288174

2022年4月18日 節錄

東張西望採訪學校復課安排

2022年4月18日 節錄

復課|小學備快測包預留地方補做 
校長:與家長跨過復課心理障礙

學校將於明日(19日)逐步恢復面授課堂,不少學校都忙著準備,位於青衣的荃灣商會學校亦不例外,

高小學生率先在明日重返校園。復課前,校工都忙於在課室及操場等進行大清潔;

教職員則已編訂每日體溫及快測結果紀錄表,供學生及家長使用;有心人士亦前來學校捐贈快測包。

校長周劍豪表示,已備存逾千枝快測,可派予有需要學童;即使學生忘卻做快測,學校亦已預留地方讓學生補做快測。

他相信,學校原有的措施加上每日快測,能讓家長更安心讓子女回校上課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www.hk01.com/%E7%A4%BE%E6%9C%83%E6%96%B0%E8%81%9E/759591/

2021年12月15日 節錄

同學輕鬆學習 國安教育多姿彩

記者亦對荃灣商會學校進行電話訪問,查詢有關國安教育在校內的推行情況。

荃灣商會學校高家歡副校長表示,未有課程框架前,學校已大力推動《歷史教育──中國奇觀與傳奇》的概念,

並在成長課時段設置校本歷史課程。一至六年級的課題分別為:中國體育運動的發展、中國新交通發展、中國四大發明、

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、英佔前後的香港及中國八年抗戰,務求加強學生對國情的理解,建立國民身份認同,以及明白守法的重要性。

高家歡表示,國家安全日及憲法日等重點日子,會較深入討論法律議題。

今年學校在國家憲法日舉行了不同的專題活動,包括進行憲法講座、播放相關影片、設置專題展板,

以及舉行問答比賽,讓學生更深入認識基本法及憲法。

資料來自:

http://paper.takungpao.com/resfile/PDF/20211215/PDF/a4_screen.pdf

2021年12月5日 節錄

國史教育計劃 培養青少年國民身份認同

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表示,開展校內活動包括校本歷史課程,能從小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。c 他說小學階段的歷史學習不多,加多一些國史教育課程能培養學生自豪感。

就讀於荃灣商會學校四年級的洪同學表示,透過校本歷史課才知道,原來中國航天科技如此偉大。

資料來自:

http://www.takungpao.com.hk/news/232109/2021/1205/662360.html

2021年8月19日 節錄

《香港教育雜誌》第44期

第44期《香港教育雜誌》校長專欄由荃灣商會學校周劍豪校長撰文分享教育理念。

學校於去年農曆年假疫情爆發之初,即時啟動了學習新紀元,My Learning Super網上自主學習平台,

讓學生自行設定學習內容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www.goodschool.hk/ebook/reader/20210820

2021年8月 節錄

自主學習:由課時轉化為學時(44期)


2021年2月18日 節錄

以「活力教育 躍動未來」的理念策劃21世紀新課程

荃商推行獨有的「科技及生活技能」課程,

將STEM與Skills結合,一個迎合接21世紀未來教育的技能與思維並重的課程。

從小一到小六都有固定課堂,學到科技能之餘,還將STEM融入生活中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sp.stheadline.com/index.php?=40


2021年1月13日 節錄

本校6B班學生王常涵、周葉東及陳鍾佳刊登於
《地球快樂報》第十期的文章和畫作


2021年1月8日 節錄

六年前還沒網絡打印機,這所香港小學用「一車車」
平板實現智慧教學


2020年12月31日 專訪

科技及生活技能課結合STEM與Skills 前瞻未來教育

求學只求分數? 荃灣商會學校不單純著重成績,校長周劍豪認為,

小朋友在學校獲得豐富知識,還有需要學習Skills(技能)。

而STEM是香港教育近年的關鍵詞,以「活力教育 躍動未來」的理念,

推行「科技及生活技能課」的校本課程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sp.stheadline.com/index.php?=30


2020年5月 專訪

《荃灣商會學校傳媒專訪系列》
校本英語課程

早前周劍豪校長接受教育傳媒專訪,介紹本校的英語課程。

課程中引入嶄新有趣的教學模式,包括透過拼音、朗讀、遊戲、表演、展示、創作等,

讓學生愉快學習,同時提升英語學習的效能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www.goodschool.hk/news/%E6%


2020年4月23日 專訪

《荃灣商會學校傳媒專訪系列》
重思維發展 拓闊創科視野

早前周劍豪校長接受《親子頭條》專訪,介紹校本課程「科技及生活技能課」及新閱讀體驗方面的情況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www.parentingheadline.com/index.php/zh/%E6%9


2020年1月 專訪

《荃灣商會學校傳媒專訪系列》
全方位學習

本校十分重視學生全人發展,強調全方位學習。早前周劍豪校長接受教育傳媒專訪,

介紹本校多元培訓班、戶外學習活動及學生表現舞台等資訊,

透過提供大量的學習活動,為學生創造機會,發掘他們的專長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www.goodschool.hk/news/%E5%85%A8


2019年12月 專訪

《荃灣商會學校傳媒專訪系列》
科技及生活技能課

早前周劍豪校長接受教育傳媒專訪,介紹本校科技及生活技能課,課程以生活化的主題貫通五個學習範疇,

包括STEM、電腦、邏輯,理財及烹飪,並以單元循環上課模式。

學校創設科技及生活技能課,裝備好下一代,讓學生的知識與日常生活接軌,

讓他們有信心和能力迎接未來的挑戰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www.goodschool.hk/news/%E5%89%B


2019年12月4日 節錄

各校自行摸索發展

當局推行STEM缺乏明確指標,各中小學遂自行摸索最適合的發展方向,有校長形容為家家煉鋼、各自精采。

有小學由培養科技興趣,漸漸轉為要求學生運用科技解難。

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,該校在常規課時中兩節「科技及生活技能課」,將STEM元素融入電腦、邏輯、理財甚至烹飪等範疇。

他觀察到,學習目標隨着科技發展而轉變,「從一開始讓學生接觸新奇的3D食物打印機、電子積木等,現時變為應用科技解決生活疑難。」


2019年10月3日 節錄

AR拍片介紹圖書 老師創意推廣閱讀

近年各界積極推廣閱讀,為培養學生閱讀習慣,老師們各出其謀,有老師邀請學生拍攝短片,介紹圖書及該書的知識,並指導和訓練學生參加閱讀比賽,令學校平均借閱量較往年升八成;亦有老師利用擴增實境(AR)介紹圖書、通過分析流行歌詞來推薦書籍,這些以創意方法有效推廣閱讀的老師,日前獲「閱讀.分享」校園計畫頒發「喜閱老師」獎項。

不少老師都積極推廣學生閱讀,當中來自荃灣商會學校的老師梁希彤,想到邀請學生製作名為「揭開圖書之謎」的教育短片,以學生主導方式,推介圖書及該書蘊含的知識。梁希彤又邀請學生參加各類閱讀和演講比賽,加以指導及訓練,令其學生勇奪年度區內德育故事演講比賽優異獎。在她的努力下,上學年學生的平均借閱量較前年同期上升八成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std.stheadline.com/daily/article/detail/2071748/


2019年9月 專訪

《荃灣商會學校傳媒專訪系列》

早前周劍豪校長接受香港優質家長學會專訪,分享學校推展雙語課程及品德教育的過程,

課程中更著重培育學生的演說和思維兩大能力,期望提高學生的解難能力、 發揮創意及運用STEM知識與技能,實踐所學以優化生活。

資料來自:

http://www.tqpi.org.hk/twtaps.html


2019年8月 專訪

《荃灣商會學校傳媒專訪系列》
跳出校園放眼世界


本校重視學生全人發展,強調全方位學習。早前周劍豪校長接受教育傳媒專訪,

校長帶領團隊審視和思考廿一世紀學生的真正需要。

最後學校改變教育方向,重點發展學生的雙語能力,並透過STEM課程訓練他們的思維,

引起學習興趣,激發自主學習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www.goodschool.hk/news/%E8%8D%8


2019年5月27日 節錄

STEM納常規科目 融入烹飪美術木工

STEM(科學、科技、工程及數學)教育近年備受重視,學校除了舉辦五花八門的STEM活動,將相關元素滲入各科外,愈來愈多中小學陸續將STEM納入恒常課時中,甚至獨立成科。有小學校長兩年前重編時間表,開辦「科技及生活技能課」,將STEM元素融入烹飪、邏輯推理中。另有小學去年起已安排全級小六生,每周參加STEM課程,並以「海陸空拯救行動」同一主題,貫穿整年學習。雖然中學教學節奏緊張,有學校大膽將木工科升級轉型,將STEM獨立成科,讓初中生及早掌握解難及協作能力。

自一五年開始,政府加強推動STEM教育,向中小學發放一筆過津貼,但沒有規定內容及課時,使教育界推行相關教育的步伐不一。除了舉辦主流的STEM活動之外,大部分學校均傾向將創科元素滲入小學常識科,中學的資訊科技、科學科等。事實上,近一兩年更有學校陸續將STEM納入恒常課時中,甚至獨立成科。

學編程 3D打印機製作曲奇

STEM教育成為學界潮流之前,有小學早已構思將創科單元從常識科抽取出來,成為一個全新的常規科目。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指出,為籌備新科目,該校早年已陸續招聘具有科技或科學背景的老師,以應付日後教學需要。經他重新編排時間表及調配教師人手,該校於兩年前開辦校本課程「科技及生活技能課」,由STEM、電腦、理財、邏輯及烹飪五個單元組成,並已納入恆常課時中,佔每個學習周的兩課節,他稱,「全校學生會連續數周吸收同一單元的知識,之後再轉換到另一單元,並學習數周,如此類推。」

周劍豪強調,將STEM與其他生活技能結合,比傳統的小學常識科,更能加強學生的創意思維,「例如在『我係小廚神』課程,學生可於校內的星級廚房,運用編程技巧及3D食物打印機,製出自己喜愛的曲奇形狀,學習資源運用及程序管理等知識。」他又指,學科中的邏輯思維訓練,能提升學生的推理及解難能力;在STEM科學實驗中,學生除了可製作產品,過程中亦能使用到最新的軟件及硬件,與時並進。

資料來自:

http://hd.stheadline.com/news/realtime/hk/1508


2019年2月26日 專訪

健康美食@荃商
荃灣商會學校令學習輕鬆愉快發生

食物主題的工作坊、攤位及遊戲

學校以學生感興趣的食物主題,設計一系列的工作坊、攤位及遊戲,讓學生從活動中學習。例如在「挖米挑戰站」攤位,學生嘗試控制以氣壓驅動的挖米機,把盤中的米挖起,學習簡單機械原理;在「健康巴士線」攤位,操作編程巴士到指定的巴士站領取問題的答案卡;在「雞蛋浮起來」工作坊學習如何改變水的密度,把本來沉在水裏的雞蛋浮起來。

形式不同的學習活動

除此以外,學校安排與平日學習形式不同的活動,吸引學生的興趣,如學生透過製作健康餅食,認識3D食物打印原理;校園電視台以不同的廚房作背景,讓學生和家長拍攝;學生可穿上不同國家的服飾、手持各國特色食品道具在攝影地帶拍照。「荃商小廚神大賽」相信是其中一個深受學生歡迎的活動, 學生按相片觀察健康食品的造型,即場利用食材把食品製作出來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www.hk01.com/社會新聞/299854/校園天地-健康美食-荃商-荃灣商會學校令學習輕鬆愉快發生


2019年1月7日 專訪

授課語言特色


2018年12月 專訪

開辦國際班 營造英語環境



2018年12月17日 節錄

內地生來港研習 感受校園創意

近年眾多香港學生北上參加姊妹學校的交流活動,同時內地學生赴港研習及體驗的比例亦愈趨上升。臨近聖誕假期,本港有中學將第二度接待內地生參加聖誕聯歡活動,校長坦言,內地校方盼讓內地生感受港生的校園文化及創意作風,更可趁機體驗西方節日氣氛。有遊學顧問亦指,近年專為內地生而設的香港冬季活動如雨後春筍,內地教育機構舉辦城市遠足、理財等主題活動吸客,本港更有保險公司靠冬令學習營接觸尖子,趁機招攬內地業務生力軍。

設計港式美食紀念章

荃灣商會學校今周也將接待來自姊妹學校的師生,校長周劍豪認為,中港學生攜手上課、外出參觀、表演交流及聯絡活動,為最合適的四大接待環節,「孩子對小型運動會、集體遊戲或團隊訓練活動很受落。」為讓來訪學生帶走特色紀念品,他特意請美術老師設計以香港特色、地道小食為圖案的襟章,如紅色小巴、電車、菠蘿油及雞蛋仔,令學童愛不釋手。


2018年10月21日 專訪

街舞計劃大師兄 鼓勵小Dancer勇敢追夢

很多家長都會讓子女學跳中國舞、芭蕾舞、拉丁舞、爵士舞等,可是街舞卻不常見,甚至有不少人誤會它是流連街頭的玩意,難登大雅之堂。

8年前,阿Ron參加了國際扶輪社提供的街舞訓練,「Rookie Stars Dance Contest」,從此令他愛上跳舞,更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方向。他說︰「以前我是一個比較反叛的中學生,每日準時出門,不是去返學,而是去網吧打機,同朋友們一起,而訓導老師會去網吧捉我們,整個人也沒有目標。自從跳舞後,可以說是我生活中有了小小的目標,哪怕是一個跳舞動作,我都有了一個方向去實行,以致後來我要成為跳舞導師,到最後跳舞更啟發我讀社工。令我由一個無目標的人,轉變成有理想,有夢想的人。」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hk.on.cc/hk/bkn/cnt/lifestyle/20181021/bkn-20181021153054867-1021_00982_001.html


2018年8月24日 專訪

STEM廣播劇

香港發展科學創意教育已20多年,民間多個組織每年舉行多個科學創意比賽,旨在激發同學的科學創意思維,為香港發掘明日科創人才。另教育局在2015年開始,正式在小學及中學引入STEM教育,透過撥放資源,培訓教師,整合課程,以求在學界推廣科學創意教育。STEM發展到今天漸趨成熟,除了傳統的四大範疇(科學、技術、工程、數學)之外,更引入藝術(Art)元素,成為STEAM,務求以藝術形式包裝STEM,激發學童創意,更易為人認識與接受。

筆者多年在全港最大型的科學創意比賽之中擔任評審,有機會審閱參賽同學「科學幻想畫」與「科幻小說」,見證學生富有幻想,透過圖畫和文字表達個人幻想空間,激發潛在的創意思維。最近,本人獲邀擔任「全港STEM式中文廣播劇創作暨演繹比賽」評判,審閱各間中、小學的參賽劇本,並觀賞各同學的精采演繹。

資料來自:

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metro_columns/stem


2018年6月11日 專訪

荃灣商會學校創科嘉年華
增參觀者對STEM的認知

荃灣商會學校於五月舉辦STEM UP@荃商系列活動,其中5月27日進行的荃商創科嘉年華STEM UP @ TWTAPS Carnival,吸引很多不同的社區人士到來參觀。攤位活動學習不同的科學、科技原理,坊眾對學校的食物打印機運作、機械人編程、3D立體打印、機械臂應用等甚感興趣。

當日不少父母帶同子女到位於青衣邨的荃灣商會學校,參加荃商創科嘉年華活動。嘉年華以STEM為主題,透過有趣活動,激發參觀者對科學(Science)、科技(Technology)、工程(Engineering)及數學(Mathematics)方面的興趣。活動種類多元化,參觀者能在圖書館閱讀AR圖書、參與不同攤位活動遊戲、操控航拍機等。

最令參觀者感興趣的,相信是食物打印機、3D立體打印、機械臂應用。學校設立校本課程「科技及生活技能課」,其中包含STEM及烹飪學習範疇。3D立體打印、機械臂應用為STEM學習範疇會學習的項目;而烹飪學習範疇,一至六年級「我係小廚神」烹飪課在學校的星級廚房進行,廚房內有數部食物打印機,其中學生學習食物打印機原理及運作後,可加入食材製作自己喜愛形狀的食物。

資料來自:

https://www.hk01.com/社會新聞/198133/校園天地-荃灣商會學校創科嘉年華-增參觀者對stem的認知


2018年2月15日 專訪

荃灣商會學校 推動靈活語言授課策略

創立於1986年的荃灣商會學校,其辦學團體荃灣商會一直致力服務市民,更曾策動建立仁濟醫院。「商會於八十年代向教育局成功申請辦學權,可惜當時未能在荃灣區內分配合適校舍,遂在鄰近的青衣開校。」周劍豪校長說。

周校長到任四年,對於學校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學生均用心栽培,更特別針對不同孩子的特性,安排適合的課堂及活動。另外,學校大力推行靈活語言授課政策,根據學生的能力和志向,安排英文或中文授課,以強化教學效果。

荃灣商會學校的學生組成,比一般主流小學的種類多。「我們的學生比例以國籍分類的話,約有兩成非華語學生;若以地域區分,則約有五成是跨境學生。簡單而言,即佔五成的本地學生中,有五分二為非華語,其餘則為本地華語學生。」周劍豪校長以學生比例清晰地帶出學校多元組成的特色。

資料來自:

http://www1.hkej.com/features/article?q=幼小學府&suid=2946569541


2017年11月 節錄

推動電子及科技教學的實況


2017年6月5日 節錄

運用電子教學的實況


2017年5月23日 專訪

Hip Pop舞隊舞動校園的情況


2017年2月28日 專訪

學生參與校內紙皮創意活動的情況



本校學生孔乙恩(5B)及張可人(6B)參與校內種植活動後的感想